关于疾病和病菌

轮状病毒是主要导致婴儿和幼儿肚痾的病毒之一。成人亦可因而发病,但病征一般较为轻微。病毒引致急性肠胃炎,病人会出现水状腹泻,呕吐,肚痛和发烧等 情况。现时并没有抗病毒药物治疗提供,而病状一般于一星期内会自然减退。然而,痾呕情况能引起轻度至严重脱水,而状况严重则可引致死亡;照顾者需留意患病 婴儿会否出现缺水状况,注意为其补充足够水份

关于病毒

轮状病毒于幼童当中属于传染性高的病毒,而传染期通常发生于气温较清凉的日子。病毒主要透过口粪途径而传播,或是因饮用和进食受污染的水和食物而受感染 病毒潜伏期短,约为24-72小时。因为病毒能存在于人类手部达数小时,而在干爽的物件上更可 存活数天(1),因此,保持双手和个人卫生,还有食物和环境卫生,对病毒感染控制很有帮助。

关于疫苗

現時市面上有口服預防輪狀病毒的疫苗供應。根據不同藥廠配製之疫苗,嬰孩只需分開服用2-3劑疫苗藥物。口服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屬輕微,包括煩躁不安、食慾減少、咳嗽、流鼻水、嘔吐和發燒。如出現嚴重不適需盡快向醫生求診。

有关以上疫苗查询或预约,请致电本中心 (+852) 2779 8388。

资讯参考